海上曾经下过雨

bonne nuit

 
Bamboo - Piano Master
Beautiful Forest Piano Master

经典了


存档灵魂:

爱者之贻「摘」——同一条河在我们中间流淌,向它的两岸低唱着同一支歌。我独自躺在星光下的沙滩上,倾听着;晨光微熹中,你一人坐在河岸边,倾听着。只是河水对我唱了什么,你不知道;它倾诉给你的,对我也永远是个难解的谜……掌灯时分,我将离去,当你倾听着夜间的天籁,那时也许你能听到我的歌声,虽然我已不再唱歌。

【印度】泰戈尔

 

假如你一定要倾心于我
你的生活就会充满忧虑。
我的家在十字路口
房门洞开着
我心不在焉——
因为我在歌唱。

假如你一定要倾心于我
我决不会用我的心来回报。
倘若我的歌儿是爱的海誓山盟
请你原谅
当乐曲平息时
我的信证也不复存在
因为隆冬季节
谁会恪守五月的誓约?

假如你一定要倾心于我
请不要把它时刻记在心头。
当你笑语盈盈
一双明眸闪着爱的欢乐
我的回答必然是狂热而草率的
一点儿也不切合实际——
你应把它铭记在心
然后再把它永远忘却。

我爱这铺满沙砾的河岸
鸭群在寂静的水塘里呷呷嬉戏
乌龟在阳光下晒暖;
夜幕四垂时
漂泊的渔船停泊在高高的水草丛里。

你爱那盖满绿茵的河岸
茂密的竹林郁郁葱葱
汲水的姑娘们沿着蜿蜒的小径迤逦而行。

同一条河在我们中间流淌
向它的两岸低唱着同一支歌。
我独自躺在星光下的沙滩上
倾听着;
晨光微熹中
你一人坐在河岸边
倾听着。
只是河水对我唱了什么
你不知道;
它倾诉给你的
对我也永远是个难解的谜。

我紧握你的双手
我的心跳进你那双黑眼睛的深潭里;
我在寻找你
你沉默着不说话
永远躲避我的追求。

我明白我必须满足于这短促的爱情
因为我们不过是在路途中邂逅相逢。
难道我有力量伴你走过这人群熙攘的尘世
领你走出这迷宫似的人生曲径?
难道我能有充足的食物
供你度过那树满死亡之门的阴暗的旅程?

如果你偶然想起了我
我便为你唱歌
雨后的黄昏把她的阴影洒在河面上
把她的暗淡的光缓缓拖向西方;
斜晖脉脉
已不适于劳作或游戏。

你坐在向南的露台上
我在黑暗的房间里为你唱歌。
暮色苍茫
从窗栊飘进湿润的绿叶的清香
预告雷雨将至的狂风在椰林中咆哮。

掌灯时分
我将离去
当你倾听着夜间的天籁
那时也许你能听到我的歌声
虽然我已不再唱歌。

 

石真  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