海上曾经下过雨

bonne nuit

 

        那所天文台静静地站在寂寞的平原上,秋风把它周围的草地吹黄。每到夜里,从天文台能看到由城市的灯火集成的天际线。天上的星星就像从那明亮的远方弥散出去,布满整个夜空。
        灯光闪烁着,明星摇摇欲坠。夜风抚弄他颈后的头发,他就站在天文台上,一个巨大的框架结构的装饰物下。他望向天边那团条形灯雾,不远处的树叶跟着他的头发一齐摇曳。
        石阶下停着一辆黑色的吉普,女人的身影从车上下来,慢慢走近他所站的平台。
        “感觉好点了吗?”她问。
        他逐渐回过神来,将脸转向她,泪水已留下清晰的痕迹。不久,他眯起双眼,浮出纯粹的笑意,说:“回家吧”。

        他把车停在酒庄门口,从酒窖里拿出两瓶霞多丽放进车载冰箱。下了一段时间的小雨,郊区的公路不时会出现发亮的积水。他开得很慢,关掉肖邦,整个车厢里只有雨水滴落玻璃发出绵延却略带沉闷的声音。他在等,等她先开口——比起这样不干脆的雨声,他更喜欢雨水冲刷树叶的淅沥声——他想听她说话。但她没有,只是不时从后视镜里看着他。
        “直接回家吗?”他不再忍受这种压抑。
        “今天就去我家吧,好吗?我还有一些不错的牛排和牡蛎,但好像没有黄油了,我们要先去趟超市。”她看着他,从后视镜里。
        “我……感觉不舒服,你明白的。”
        “所以你还不能回家,你会好起来的。去人们聚集的地方,你会有不一样的心情。你会好起来的,相信我。”她面朝他,注视着他的脸。
        “你知道我想要什么。”他认真地看了她一眼,又继续扭头朝前。
        “如果我们直接回家,供我们分享的就只有痛苦,即使我愿意接纳安抚你,这一切也只会更糟。”她看向窗外,无数雨点在玻璃上散开。“我们可以去买些水果,好好吃一顿,你会有一个更好的心情。”她平静地说着。“再向我展示一次你在处理食材上的造诣,好吗?”路灯投下的光斑有规律地照亮她的脸庞,又将其隐秘在黑暗中。